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全面融入 深入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师收看“‘原理’课新教材修订思路和主要内容” 直播讲座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0:4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8年5月23日,在明德楼131、132等办公室,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收看了中宣部、教育部2018年安排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直播讲座,讲座主题为:“‘原理’课新教材修订思路和主要内容”,该讲座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讲座。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主讲。

刘建军从‘原理’课教材修订的原因、修订的思路和修订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展开讲述。在‘原理’课教材修订的原因上,他认为有如下原因:一是由鲜明的政治属性决定的。二是由‘原理’自身的相对性决定的。三是由中国新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四是由‘原理’自身发展决定的。在‘原理’课教材修订思路上,他认为本次教材修订工作,体现了全面性和融入性的思路,教材修订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特别深入,通过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文献材料,通过认真听报告、看录像、交流讨论,确实达到了磨刀不误砍柴工的目的,催化了思想火花,真正达到了全面融入、深入推进的目标。在‘原理’课教材修订内容上,他认为本次修订工作,绪论部分变动较大,形成了较为全面、公认度较高的马克思主义定义。在讲座中,刘建军还重点指出党的十九大的内容应该包含思想体系内容和精神状态内容。他还从经济、政治、社会的角度重点阐述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通过收看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老师们对‘原理’课教材修订原因、修订思路和修订主要内容的认识,而且对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方法。

文/秦红平 图/张庆林 审核/王天桥


收看直播讲座(一)

收看直播讲座(二)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教师建设规划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