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霍健康同志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3年11月26日 10:4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1年10月20日,根据录音整理)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厅长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霍健康

同志们:

这次会议开得好,肯定成绩,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查找不足,部署“十二五”期间此项重要工作。刚才,为第二批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颁发了证书,5位高校领导大会交流了经验,20所学校作了书面交流。厅里给我准备了一个稿子,很全面,会后印发大家参考,我就不照念了。下面讲几点意见,与大家探讨。

一、高校为什么要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大学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创新。我们的大学首先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培养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确保国家长治久安,这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首要任务。中国要实现小平同志的“三步走”目标,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现在的大学生,正好是2020年(建党100周年)全面小康和本世纪中叶(新中国建国100周年)的社会中坚。我们党务工作者和思政工作者,要从天下计,从长远计,增强政治责任感,尽一份心,尽一份力,做到硬件要硬,软件更要硬,真正开好思政课。

二是安全稳定的重大工作任务。要强国富民,社会稳定是前提。稳定是重大民生,是第一责任,压倒一切,没有稳定,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高校是社会稳定的一块重要阵地、敏感阵地、前沿阵地。长期以来,国内外敌对势力从没有放弃西化、分化,利用宗教、邪教、网络等,煽动人心,争夺下一代,形势错综复杂,对我们执政能力、工作能力、管理能力提出了空前挑战。国内外敌对势力巴不得中国乱和垮,以达到其反共和扩张自己国家利益的目的。为此,我们的思政课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唱响“五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思政课还要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内容,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通过思政课培养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辨别是非黑白,把大学生往光明大道上引,为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做贡献。

三是高校党委书记和全体党务工作者的重要职责。《高等教育法》规定,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这是与国外大学的根本不同点。要求高校党政领导既是教育家,又是政治家,守土有责。抓好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牢牢占领党在高校的领导地位,思政课是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吃这碗饭,就要出这份力,是分内职责所在。学校党政一把手每个学期要亲自上几节课,听几节课,了解思政课教学情况,亲自写文章宣传引领。

二、怎样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

总的指导思想是:摈弃假、大、空、远,追求真、近、活、实。

一是用加快发展的成果来宣传教育大学生。思政课不仅讲国家民族的发展变化,更要把自己的学校发展好。全省高校领导班子要按照省委“两加一推”主基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用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办师生满意的大学(一是校园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二是名师大师云集,教师爱校爱生敬业;三是学风教风校风清正,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四是学术交流活跃,科研成果丰富;五是学生活动多彩,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六是毕业生就业率高,广受社会欢迎),让高校成为师生理想的生活家园、精神家园,用事实说话,用成果服人。试想,学校破烂不堪,食堂饭菜又贵又差还排长队,教师不关爱学生,等等,大学生会接受你夸夸其谈的说教吗?

二是高校领导要为人师表。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领导要领,干部才干。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一件实事,胜过满堂的空话套话大话,事实胜于雄辩。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建设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火车头”——领导班子,建设若干个强大推力的“动车组”——中层干部,不能混日子,不能成为懒、散、软、拖、推的班子和领导。

三是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我认为高校先进的办学理念是:“学生是根本、教师是主力军、教学是中心、学科是龙头、质量是生命线、科研是实力、特色是优势,领导是公仆、干部是服务员、人人是建设者,教授要治校,校务要公开”。比如,重大决策请教授会和校代会参与;博导和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当班主任、辅导员;成立大学生事务一站式办理中心和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教师认真上好课、职工满腔热情为学生服务,等等,都是生动的思政课。

四是坚持课堂主阵地地位。加强领导,设置机构,安排经费,建设队伍,保证课时,这些都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决战课堂。既然叫“课”,就要一抓教师,二关注学生。一要对思政课任课教师有规定、有要求、有培训,最好是党员,不能利用三尺讲台胡言乱语,否则,作为违背师德在评先评优晋升等方面一票否决。二要精选课程内容。如中国近现代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社会热点问题、贵州省情等,培养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感情。三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不能照本宣科、满堂灌。多一些多媒体、案例式、讨论式,更要多一些实践教学课。教师在思政课上是组织者、引导者,是乐队首席,不搞师道尊严,而要教学相长,把思政课变成学生真正喜欢有效的课。

三、对全省高校“十二五”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高校要成立党委直接领导,行政负责实施,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参加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提供保障,形成合力。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每年思政课工作经费要预算单列,确保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的各项经费,要与专业院系同等配备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办公用房、办公设备等,满足教学及办公需要。此外,本科院校要按在校学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专科院校要按在校学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

三是机构队伍建设。一要建立健全二级机构。各高校要建立独立的、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处(部),下设教研室。二要配好配齐管理人员。要选配好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负责人,将遴选配备和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应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的学科背景、学历和职称,不得兼任其他二级院(系)的主要负责人。没有建立二级机构的独立学院和部分高职高专要抓紧新建,已有的高校要抓紧完善。三要按规定配齐配好思政课专任教师,研究生和党员要达到规定比例。要加强教师培训,积极组织教师考察交流学习。

四是加强教学改革。一要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把前沿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纳入教学内容。二要积极探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特点的教学方法。三要加大法制课和社会实践课的比重,在实践中育人。如大学生参加民运会等全国、全省重大活动,应该折算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时、成绩、学分。

五是加强检查评估。要积极开展校内自评,定期开展自上而下的评估检查。从2008年起,我省对29所本专科院校开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效果良好。今年9月,《教育部简报》第127期以《贵州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工作》为题对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宣传介绍,充分肯定。要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发展的原则,积极启动第二轮评估工作。要认真修改评估指标体系,全面反映中央和省委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各项指标体系充分吸纳,在评估中逐条对照检查。

同志们,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赵克志同志在省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赵克志书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