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手册》填写补充说明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5:2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手册》填写补充说明

马院教师在填写《教师教学手册》时,应严格按照《教师教学手册》第一页的“填写要求及说明”来填写。对于该说明没有做明确规定的相关栏目,结合学校各次各类检查所指出的填写不规范之处,特作出如下补充说明,以使该项工作能够比较规范地完成,从而有利于迎接各类检查及评估。

1. 检查封面填写是否规范、完整。“课程名称”应为课表上(培养方案、大纲上)的名称。专业:填写专业名,不要简写;(层次)填写“本科”;年级:2017级、2018级等等;(班级):填写1班或2班,只有一个班的填写“思政班”等。

2. “贵州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进度计划表”里面的“课程编号”填写教学大纲上的课程编码“课后作业或辅导”一栏下面,至少填写三次作业,其余各栏根据实际辅导情况填写若干次“辅导”。“执行情况”栏请任课教师自己填写“正常”、或“比计划进度快(慢)X周”,按实际情况填写。“教学内容安排”一栏要写出章节的标题或主要内容,不应过于简略。

3. “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检查情况记录表”每月检查时间为当月“20日——30”中某一工作日(最好是每月第四周),请各位老师在该时间段内,主动提供手册给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副院长检查并签字,如某老师未及时提交检查,教研室主任应督促执行。外聘老师的手册每月由教研室主任老师负责督促检查。任课老师如在某周请假调课、或该周由于国家法定节假日而全校调课,则在“执行情况”一栏内填写:执行情况负偏差X周。例会前半小时或例会中谢绝提交签字

4. “教师上课点名册及成绩记录表”,“考勤记录”下面的日期应填写实际上课日期。如上十六周课,每周两次,则应填写三十二次(最低要求:学校规定每四节课至少点一次名)。建议老师以核查出勤学生总数、全点名或委托班干部代点等方式做好考勤记载。以上课铃为准,敲铃后推门而入的学生为“迟到”,老师应及时登记。考勤记录应使用页脚附注的符号,不得自创符号(比如√”)。不得在考勤栏填写与考勤无关的文字或记号。保持记录整洁清晰。在学期末,任课老师要统计学生考勤情况,对于缺课过多而无考试资格的考生,要将其名字报给班主任及教学副院长。

5. 不要对《手册》上印刷出来的文字进行涂改,例如不要对“平时成绩”字样进行涂改,直接在该栏填入平时成绩即可。平时成绩至少有一次,学校督导建议多填几次。如平时成绩有多次,则要对平时成绩取平均值,平均值作为最后一次平时成绩记在手册上,并在期末教务网上录入(各次平均成绩满分非百分制的,可以直接加总以总分作为总的平时成绩)。“期末成绩”为卷面成绩。“综合成绩”为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加总,以网上登录成绩时自动折算生成的分数填写。无论记载考勤或登记成绩,一律使用黑色签字笔,不得使用红色签字笔。平时成绩一般不要填写为“100”分。每个考生的平时成绩应体现出差异性,例如不能都是100分或都是90分。所有考生各次成绩填写均应工整整洁,不要出现涂改现象,如确实需要更改,应在更改处签字。平时成绩栏内,用作填入平时成绩用,不得记载无关事项。作为期末网上登录的最终“平时成绩”应在期末考试前给出,每学期第十八周前教研室主任对此专门进行检查,杜绝任课老师卷面成绩改出后再给平时成绩以“助”学生及格现象发生。

7. 考查课:平时成绩填写具体分值,期末成绩填写具体分值。综合成绩根据系统自动折算的成绩填写,并填写对应的等级。即综合成绩栏内既要填写具体分数,又要填写等级。(例如,折算后的成绩为93,填写“93,优”。)

6. 最后一页“记事”栏教研室主任签字和学院负责人签字的日期:填写该学期预备周例会日期。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为“同意”两字。

    为了促进教学管理有序进行,保证教学运行规范,提升教学质量,学院针对《教师教学手册》填写作出如下管理规定:

一、手册填写些不规范者,视不规范程度将要求其整改或更换手册重新填写。   

二、每月不按期提交手册审核签字者,其行为已影响到学院教学管理质量,学院将在QQ群及例会时对其提出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8/22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二级督导工作管理办法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整改方案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