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典型事例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0:3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事例一:“大手牵小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新步,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重心,以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为动力,以师范生为本,着力打造学科建设支持多方协同育人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以及贵州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和抓手,通过推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以此为出发点,为引领青少年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一是与都匀一中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校,开展丰富教研活动;二是与贵阳市第三中学共同举办“大手牵小手”党团共建活动,将大学生带入中学生中进行党史宣讲,促进大学生、中学生的交流合作;三是与普定县第六小学合作,将大学生的宣讲活动开展到易地扶贫搬迁地学校,开展到小学生当中,四是与观山湖区美的中心以及普定县第六小学共同开展“大手牵小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育人推进会,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大中小学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未来五年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将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联系在一起,共同为培养“专业+专长”的思政课教师,训练教学基本素养、夯实理论功底,做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老师等搭建平台,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大手牵小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新步,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是思政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理念。多方协同育人形成机制,定期开展,将会越办越好。


事例二:师生争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者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本学科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努力钻研,以扎实学科基础为己任,不断探索和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团队成员多人次、多领域、多行业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宣讲活动,积极承担思政课教师的社会责任。同时,团队教师积极开展研究,多人次在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师的带领下,思政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学生也以印山青年宣讲团为组织,在校内外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宣讲活动。在师生共同成长收获的同时,学院、学校的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平坝区黎阳学校开展访企拓岗工作
下一条: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