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日报发表我院教师刘佳富理论文章《进一步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6:1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刘佳富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渠道。新时代高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在思想引领、铸魂育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等方面下功夫。

    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高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以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心中有马,行中践马的鲜明导向为根本遵循和发展方向,以思想引领、理论鼓舞、情感触动等方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心中有希望之火,眼里有信仰之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使学生自觉树立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自觉的价值追求。

    在铸魂育人上下功夫。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牢记为党立德树人的宗旨,不忘为党立言著论的立场,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诠释好,为新时代大学生树起理想信念的导航灯塔。努力构建大思政、无边界的协同育人理念,将校、院的优势聚合为协同育人、培根铸魂的强大力量,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建设融入时代背景,让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国情、省情有机结合,让鲜活的例子与深厚的理论融会贯通,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接地气”“冒热气成为新常态。

    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找准学科重点,把准学科定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以成果导向教育为理念,以内涵式发展为手段,推动课程规划、师资队伍等方面改革,努力打造具有学科特色,融入贵州文化,故事感人、语言动人的思想政治理论金课;着力建设一支信仰坚定、理论扎实、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感、认同感和获得感;扎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加强校地协同,充分挖掘第二课堂和实践教学等思政教育资源,构建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掘和运用各专业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融通共进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活力;充分发挥显性思想政治教育和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方法,坚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突破传统,鼓励和倡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关注学生需求、成长特点,强化教学研究,实现提质培优;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改革,建立健全教师、学生、同行、督导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用科学的考核评价激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出实效。


上一条:贵州日报发表我院教师周砚秋理论文章《协同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下一条:《贵州日报》发表我院赵兴飞老师文章《让理想信念教育成为思政课教学中最亮丽的底色》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