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7:3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提高大学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意识,202211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逸夫楼204教室举办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本院王晓丹教授、博士主讲,参加本次讲座的有19级所有班级,大学生校级科研项目、大创项目的负责人代表。

王晓丹首先引用马克思经典著作原话“科学这种既是观念的财富同时又是实际的财富的发展,只不过是人的生产力的发展即财富的发展所表现的一个方面,一种形式。” “科学技术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让同学们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激发同学们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接着,王晓丹围绕学术规范从科学研究概述、科研素养的培育、科学情报与文献检索、科研选题的原则与方法、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实施、科研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讲授,同学们聆听后获益匪浅。最后,王晓丹老师还就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对同学们开展了教育,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国家及省、部委关于学术道德相关文件,如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发表论文“五不准”的通知》以及本校的《贵州师范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贵州师范学院学术规范管理办法》。通过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讲座最后,王晓丹寄语同学,科研之路漫漫,需要顽强的毅力、端正的态度、良好的心态,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深悟透,不断提升科研素养与能力。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努力提升科研水平。

/王玉清 王晓丹    /王玉清 王晓丹   审核/杨成友

讲座现场

上一条:未雨绸缪,时不我待,马克思主义学院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一行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并指导工作
下一条:重礼仪规范塑教师形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周系列报道(一)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