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省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侧记

   时间:2013年11月07日 11:06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www.gzgov.gov.cn 发布时间: 2013-11-07 09:10 信息来源: 贵州日报

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省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侧记

今年换届以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监督工作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等方面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立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

地方立法工作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制保障,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工作。今年以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理念,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5月14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会议室里,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和省人大代表,就今年将要出台的一部地方法规进行审议。

“人力资源市场是促进就业、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实现人力资源合理开发配置的重要平台。”会议一开始,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们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5月,省委三次全会指出人才是贵州转型发展的第一资源,提出“建设中国人才创业首选地,推动转型发展新跨越”的目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省人大常委会主动思考如何通过依法履职为贵州的跨越发展鼓劲助力,将制定《贵州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列入2013年立法计划项目,及时启动立法程序。

坚持开门立法,通过向97名省、市、县人大代表书面征求意见和召开有咨询专家、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的形式,收集到82件意见;在省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收集到社会各界邮件反馈意见189封、来函75件,来电26件。真正把“问计于民”贯穿立法工作始终,切实将群众的呼声、意愿、智慧反映和吸纳到法规修改中来。

8月中旬,围绕《条例》(草案)中所涉及的问题,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分别到贵州省和贵阳市人才市场,采取暗访等形式,走访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了解人才市场的管理和服务情况。深入到贵州富士康公司、国贸集团等几十家用人单位和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发放500份调查问卷,了解举办招聘洽谈会的意见……。

很多具体建议被吸收进《条例》(草案)中。9月27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并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仅仅是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对民之所呼要有所应,对民之所求要有所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说。省人大常委会在每一项法规的立法过程中从立项,到立法全过程,坚持走群众路线,公开征求意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采用网络征求建议、召开立法听证会等方式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

监督工作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人大工作践行群众性路线的根本要求。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民生主题为监督工作的主旋律,着力推动解决民生难题,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请问如何解决村医流失的现象?”面对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省人大代表李春燕这样发问。

7月26日上午,贵州省人大常委会针对“全省新农合医疗工作开展中涉及的具体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副省长刘远坤率卫生厅、财政厅、民政厅等6个相关厅局的负责人到会应询。

李春燕代表是来自黔东南州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的一名基层乡村医生,有着10多年基层卫生工作经历。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贵州省卫生厅厅长宋宇峰认真回答:“目前我省村医平均每月收入超过2000元,今后尽可能从当地选拔村医,以此来减少流动性。同时将加大培训学习机会,提高其学历层次、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在这次询问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所提的具体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提出审议意见,督促省政府认真研究解决。类似这样的民生问题,是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头戏。

8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秘书长等领导采取专题调研的形式,分赴全省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及部分县、乡(镇),对“100个小城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寻求解决全省小城镇建设的发展途径,对所发现的问题督促省政府认真整改落实。

9至10月份,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水污染问题,围绕全省大力实施的水源性工程、提灌工程、地下水利用开发“三大会战”的目标,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9个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全省9个市(州)及部分企业,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和健康。

抓住老百姓和人大代表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倾力改善民生,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个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结出了累累硕果,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最生动写照。

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在群众路线上越走越实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结果,办理建议的过程,就是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过程。今年以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力度,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代表建议落地结果。

今年是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647件代表建议,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件件关注民众的福祉,办理工作上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要通过办中跟踪督促、办后追踪问效这样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使代表建议落到实处,让代表说话真正管用……”7月2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龙超云对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提出了要求。

为了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省人大常委会从600多件代表建议中选择12件进行重点督办,形成人大常委会、专门委会、人大代表、新闻媒体等多方面合力,全面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我们的建议和努力下,解决了基层县、乡卫生人员的高级职称出路,基层人员有了盼头……”8月28日,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座谈会”上,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光奇对《关于出台政策加强乡镇医院建设的建议》(388号)办理情况作如下汇报。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忠良在认真听取20多家建议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汇报后,要求有关承办单位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加强与“一府两院”有关承办单位和省人大代表沟通联系的基础上,贵州省人大选任联委在6至10月期间分别开展“代表建议督办调研”活动和“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转变作风、下到基层、走访代表。采取重点督办与全面督办相结合、约见承办单位与约见代表相结合等方式,先后深入到8个市(州)、23个县乡,看望基层省人大代表30多名,了解他们提出建议的目的和想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跟踪督办建议40多件。

“省人大选任联委领导下到基层看望我们,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重视代表提出建议的落实,着实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一位基层人大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截止今年10月底,代表所提647件代表建议已基本办理完毕;代表对答复情况满意或基本满意率在97%以上,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近200件,正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约300多件。

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已成为贵州省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的支点和坐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成为看得到、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上一条:习近平李克强考察路线盘点:显经济转型轨迹
下一条: 群策群力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