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我部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培训分享会

   时间:2014年07月08日 16:3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4年7月8日上午9:30,我部参加贵州师范学院2014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培训华中师范大学班的三名青年教师在马列主义会议室召开汇报会,与部门所有教师分享其在培训班的收获。汇报会由我部金凤主任主持,本部门24位参与分享汇报会。

汇报会首先由我部参加培训班的青年教师王维江作汇报分享。王维江老师是本次参加培训班的优秀学员,他主要就MOOC与教学技能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收获。王维江老师介绍了当前MOOC新浪潮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希望我部教师要高度重视MOOC这一教学新理念、新模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进一步助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我部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对于培养优秀合格人才,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教师教学技能方面,王维江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在培训班收获的关于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需要注意的十个问题,对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效果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接着,王晓丹老师也分享了她在培训班的收获。王晓丹老师是此次培训班微课比赛的二等奖得主,她的分享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知识视野不断得到拓展,二是实践教学能力有所提升。在教学技能与方法方面,王晓丹老师认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有法。每一种具体的教学方法都各有千秋、各有自己的优点,每一种都有自己最适用的范围以及所需要的条件,同时也没有哪一种方法尽善尽美,适合于所有的教学内容和教育对象。因此,教师应根据具体的教育对象和教学内容,灵活选择与恰当运用教学方法。

在教学设计方面,要精心策划。高水平的教学设计,能够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而单调、随意和杂乱无章的教学设计,尽管教与学的行为都在发生,但会对目标的实现价值差别很大,与之相伴的则是僵硬和低效的课堂。

最后,杨敏姣老师也根据自身实际分享了她在培训班的学习收获:第一,根据马列部的实际,课堂教学应该按专题来讲授,把每一个专题的历史由来、产生的问题和不同学者的研究角度和方法展示出来,在讲清基本概念和知识内容的同时,让学生切实体会到对一个具体问题的提出和解决的过程,培养了学生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以后的进一步成长。第二,与学生的有效互动。通过对问题的适当设计和对学生的鼓励引导,让学生学会积极思考和形成语言表达,并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让学生感受到表达自己的收获和喜悦;学生的发言有时会超出老师的预设,老师对发言做出适当的评价。第三,注重教学形式的多样,尽可能集中学生注意力;注重把理论与社会实际联系起来,提高学生听课的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此门课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自己能够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逐步形成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最后,三位教师均十分感谢学校和部门给予此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并表示将努力把所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运用于今后的教学和科研等各项工作中。

分享会结束后,金凤主任对我部三位教师参加此次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培训所取得的成绩与收获表示高度肯定,并号召部门所有教师与她(他)们相互交流学习以实现教育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以期共同提升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和教学效果,提高育人质量与水平。

 

 

 

 

 

 

 

 

 

 

 

金凤主任主持会议

 

 

 

 

 

 

 

 

 

 

 

 

王维江老师作分享汇报

 

 

 

 

 

 

 

 

 

 

 

 

分享会现场

上一条:马列主义教学部举行访学教师访学分享会
下一条: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