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我校石培新副院长作“解读贵州的文化视角”学术讲座

   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6:3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2011年4月25日下午2点30分,我校石培新副院长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解读贵州的文化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兼马列部主任刘红教授主持。我校马列主义教学部全体教师及部分学院师生聆听此次讲座。

石副院长站在挖掘贵州文化软实力,推动贵州发展硬实力的宏观视野上,从三个方面深入浅出解读贵州的文化。首先,帮助师生洗掉贵州历史上的尘埃,多角度阐述了贵州的后发优势。其次,带着师生走近贵州文化产生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指出,“多元一体”是贵州文化的显著特点,全方位介绍贵州文化的山地特征。第三,全面解读了贵州文化的八大标识,分别有洞穴文化(透视贵州文化的眼睛)、夜郎文化(贵州文化的地域标志)、酒文化(贵州文化的精神)、蜡染文化(贵州文化的灵魂)、茶文化(贵州文化的滋味)、鬼方文化(贵州文化的气质)、建筑文化(贵州文化的风度)、节日文化(贵州文化的性格)等。

最后,石副院长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此次讲座让师生深受启发,让师生感受到贵州人的乐观、自信、文化内涵,不时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上一条:我校举办“传统文化与大学生就业”公益讲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