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省特色小镇和小城镇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0:1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宇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宇 摄

人民网贵阳10月24日电(李宇)10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贵州省小城镇发展经历了基本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特色小镇和小城镇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十二五”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2012年10月,贵州省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小城镇培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载体,重点扶持100个示范小城镇,加快推进全省小城镇建设。随后,贵州提出重点打造包括100个示范小城镇在内的“5个100”工程重点发展平台,作为贵州省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战略支撑点和发展增长点,吹响了贵州小城镇加快发展的集结号。

2012年至2017年,贵州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扩权强镇、设施建设、综合管理、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小城镇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通过示范带动、特色引领、绿色发展、文化传承,让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步伐进入了快车道,率先在全国为欠发达地区小城镇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贵州山地特色小城镇发展之路。

2018年以来,贵州省特色小镇和小城镇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日前,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贵州特色小镇和小城镇未来5年的总体目标、阶段任务、工作重点,将指引贵州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健康发展。

根据《实施意见》,贵州将加快实施“3个1工程”:推动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提档升级,培育和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加快推动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据悉,“十二五“以来,贵州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从19个增加到471个,覆盖率到到56.3%;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从22个增加到560个,覆盖率达到66.9%。在推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上,根据《实施意见》,贵州将深入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确保到2020年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底实现建制镇公共厕所全覆盖,以100个示范小城镇为试点,启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到2022年实现“千镇推进”。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9年第12次校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条: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