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一流学科概况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0:27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原马列主义教学部基础上于2012年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19年列为学校一流学科(C类)建设。本学科紧密契合国家的发展战略诉求,结合我校中心工作和目标定位,紧扣贵州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迎来了全新的建设和发展。

一是,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学科队伍,平台建设取得成效。目前已形成由20位教师组成的较为稳定的研究团队。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3人,博士7人,另有在读博士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35%,已基本形成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专业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队伍。多人次担任贵州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贵州省法学会第八届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大中小学教材审核专家库专家、江苏省儒学会理事,贵州省儒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1人次获批“学术先锋”称号,多人参加省、校两级教学竞赛获奖。获批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贵州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和学科团队,研究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科研成果产出较好,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加强。两年来,共获批立项25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2项,横向项目4项,科研经费总计67.5万元。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发文8篇,在贵州日报等党报党刊发文10余篇。4人次入选省委组织部“好课程”主讲人,承担各级各类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近百场次,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承办省级以上学术会议三场次,多人次作主旨发言。

三是,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在全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评估中获得第三名,是学校首批招收“优师计划”学生的专业。学院与贵州省陶行知教育研究会、各地方教育局、观山湖区长岭街道、贵州省实验中学、贵阳三中、观山湖区美的中学、普定六小等共建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双创”教育,近年来,思政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得奖励27项,发表论文20余篇。几年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上升,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院还建有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综合实践基地作为人才培养综合平台,在此基础上,学院创新“思政+人工智能”的现代教育模式,学院自主开发有实践教学VR项目“黎平会议”“贵州乡村振兴生动实践”并投入使用。

四是,学科建设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开展工作所需设施设备得到改善,独立的图书资料室初步建成,学科资源逐年增加,新增馆藏经典图书200余册。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一流学科概况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刘石成为师生作专题讲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