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一、院情介绍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教职员工40余名。学院建设有贵州省首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现有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1人,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3人,贵州师范学院教学名师3人,中青年教学骨干3人,省级脱贫攻坚优秀个人1人。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校级一流建设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校级一流专业,在省教育厅专业评估中获第3名的好成绩。拥有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学校共建研究基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哲学研究所、贵州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与实践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和教学科研平台。学院还建有黎平会议”“贵州乡村振兴生动实践VR实践教学资源。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积极组织开展党建研究、理论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智库建设和资政服务,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社会服务资源的能力,推动教学科研与党和国家战略需要的紧密结合;学院长期与贵州陶行知教育研究会、各地州、县市教育局、都匀一中、贵阳三中、观山湖区美的中学、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等建立学生教学实习实践合作关系。

二、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前身为贵州教育学院设立于1984年的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5年本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全日制普通专科生,2010年开始招收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并在全校率先试点本科生导师制。2018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成为学校多方协同育人模式首批试点专业,2021年,本专业顺利通过2020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评估并在全省排名第三,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成为学校首批招收“优师计划”学生的专业,2021年,本专业试点服务社区实习实践工作。在学校4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终是学校办学的重要依托,培养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教授,贵州普通高中名校长、贵州省高中政治名师、都匀一中党委副书记罗绍良,贵阳市花溪区第三中学政治学科(教研)组长陈建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育工作者。迄今为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已向教育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输送人才超过1万人,学生教师资格证合格率超过90%。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409人。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全省、全校教学能力竞赛、创新创业能力竞赛,表现良好,2022年获贵州省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华文杯政治学科教学技能测试二等奖等诸多荣誉。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学生学习目标清晰,学习习惯良好,学习风气浓烈,职业发展方向明确,社会声誉较好。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法学概论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国家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要求,围绕贵州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服务贵州全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贵州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发展需要,立足贵州、面向基层、辐射贵州周边省市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六要”新要求,政治立场坚定、师德素养良好、教育情怀深厚,认同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理念,具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知识,娴熟的教育教学实践技能和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沟通合作能力,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课程的育人功能,具备较强的课程、活动、实践育人能力,能够胜任初级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研和班级管理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成为所在学校思政课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骨干。

就业方向:中小学、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或辅导员,企事业单位党务、宣传、行政、组织、党团工作和管理工作。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