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贵州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7月,在原马列主义教学部和原经济与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10人,年招生数100人,专业学制4-6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现有专任思政课教师43人,师生比1:330。思政课教师队伍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副教授以上的专任思政课教师29名,高级职称占比达到67.4%。4人次为贵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学院现有教育部全国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优秀人才1人,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3人,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先锋1人,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全省好课程主讲人5人。学院刘佳富老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组三等奖、2022年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一等奖第一名好成绩,

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2020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评估排名第三2022年6顺利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评估专家普遍反映良好。学院与贵州省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贵阳市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美的中学、都匀一中、石阡文博中学、榕江县教育局普定县第六小学等部门和中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0年获批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凤名师工作室2021年分别获批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手拉手”备课中心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4月,成为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之一,有力地推动学院充分发挥和利用各单位资源《思想道德与法治》《科学社会主义》《黎平会议虚拟仿真实践教学》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金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重要论述》3门课程入选省委组织部“好课程”,在贵州日报重庆日报、山西日报、云南日报、当代贵州等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理论宣讲100余场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学院注重智慧思政平台建设,建有重走长征路—红军爬雪山、重走长征路—遵义会议、VR四史教育多人同屏交互平台、贵州省“四史”教育VR展馆等智慧思政平台,并投入使用。

学院育人效果好,近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教学能力竞赛、创新创业能力竞赛以及其他竞赛中表现较好,2022年7月,在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学院思政专业学生获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2020级学生彭镘云获得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我校思政专业均为第一志愿录满,超二本线70多分;连续3年,学校文科专业录取最高分均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教师资格证合格率超过90%、平均就业率超过90%,就业率及就业对口度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