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3年08月10日 18:4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精神投身于支教调研、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中去,积极为社会贡献力量。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四支三下乡队伍,在暑假期间,奔赴贵阳市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安顺市普定县定南街道鑫旺社区及普定县第六小学等地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与调研。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的青春风采吧!

“思师小马”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第六小学开展三下乡活动,具有针对性地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普定县定南街道鑫旺社区开展“暖心家访,携手成长”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在普定县第六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设置“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课程体系,以宣讲、兴趣课堂、研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寓教于乐,结合当地红色资源和乡土文化,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研家乡美”研学活动,大学生带着小学生参观王若飞故居、“一个人的安顺”乡愁文化园,追寻红色足迹,讲解革命烈士王若飞的故事,感悟发展成就,传承红色精神,帮助小朋友从小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是实现现代化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鸿鹄志远”志愿服务队奔赴安顺普定县,探寻茶产业链对普定县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通过了解当地种植朵贝茶的种类及其工艺流程,志愿者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传统农产品的价值及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性。“鸿鹄志远”志愿服务队还深入社区走访慰问老党员,为老党员送物资,听他们讲峥嵘岁月,回忆奋斗时光,老党员还激励青年大学生要牢记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志愿者们表示要以老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

“法治小马”志愿服务队走进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区居民,针对居民群体普及法律知识,针对未成年人作安全教育宣传,采取游戏互动的方式,鼓励小朋友在玩中学,让安全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渗透进小朋友的脑海中,着力提高未成年人安全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助力青少年儿童平安健康成长。

“护未黔行”志愿服务队前往观山湖区长岭街道美桐苑社区的儿童之家,聚焦假期防溺水、防高空坠落等问题,主要讲解如何预防危险和保护自身安全,志愿者结合自身知识储备,开展课堂宣讲,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普及了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了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认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重视、关心和爱护未成年人健康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了校家社协同育人。

青春逐梦正当时,砥砺奋进新征程,相信此次实践能促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提升,鼓励马院学子以昂扬的斗志参与活动,心系家国,率先垂范,以自身行动带动和影响他人,深入基层,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新时代新征程,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卢兰梅    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服务队          审核|杨成友



研学分享会


包饺子

王若飞故居研学活动

进企业


家访进行中

剪纸活动

进社区



下一条:​ 书声琅琅 不负晨光 ——“思师小马”志愿服务队带领同学们开展晨读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