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16:2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4月16日上午,应我校科研处、马列主义教学部、经济与政治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儒佛道治理思想研究团队”首席带头人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在我校第一会议室,李承贵教授以“儒学:提升生活的智慧”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丰富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金凤教授主持,马列主义教学部、经济与政治学院等人文社科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承贵首先提出了“儒学是关切生活的学问”这一论点,围绕这一论点,李承贵从“儒学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儒学对精神生活的丰富”、“儒学对公共生活的改善”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对“儒学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上,他用“先富后教”、“制民之产”等例子进行论述;对“儒学对精神生活的丰富”上,李承贵对儒家的精神生活做了四个层次的划分,一是娱乐生活,二是求知生活,三是情感生活,四是道德生活。对“儒学对公共生活的改善”方面,他归纳概括出三个方面,一是“不知礼,无以立”,二是“礼之用,和为贵”,三是“非礼勿视勿听勿言勿动”。最后,他针对师生所提的关于儒学与国学区别、儒学的当下形态等问题进行了耐心仔细的回答,使大家听了豁然开朗,精神振奋。

此次讲座,案例丰富详实,讲解视野开阔,论述深入浅出,我们不仅理解了儒学与生活的紧密关系,而且学到了儒学的知识与方法,从中也体悟到了做人与生活的智慧。

图文/马列主义教学部,审核/王天桥

 

李承贵教授做讲座

金凤处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上一条:华南师范大学王建平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关于学术讲座的通知——儒学:提升生活的智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