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武汉大学哲学系李维武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10:11 [ ] 浏览次数: 来源:(转自贵州师范学院政治与经济学院网) 视力保护色:

10月15日晚,应我校科研处、经济与政治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邀请,武汉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李维武教授在逸夫楼304教室讲学,讲学题目为《“实践论”、“矛盾论”在今天的现实意义》。经济与政治学院陈祖召副院长主持讲座,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2016级信用管理专业学生共八十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维武教授的讲座内容按照三个问题依次展开:“两论”为什么在今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两论”在今天具有哪些重要指导意义?在今天如何发挥好“两论”的重要指导意义?李教授对此进行了一一讲解,认为“两论”是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经验和教训作出的深刻的哲学总结,它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历史内涵,而非抽象的哲学原理;“两论”又不同于一般性的工作总结,不是就事论事来说明问题,而是立足于哲学高度来总结历史说明问题。李教授认为“两论”在今天的重要指导意义,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通过公式“实践——认识——实践”,确立了“实事求是”的哲学基础;第二,通过公式“特殊—一般——特殊”,提供了认识世界的辩证方法;第三,通过公式“群众——领导——群众”,奠定了群众路线的认识论根据。为了发挥好“两论”的指导意义,就要准确、全面地读懂读通进而把握好“两论”,并将之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讲座结束后,在座的同学积极和李教授互动,就自己的疑问向李教授虚心请教。

陈祖召副院长对李教授的讲座表示了感谢,他认为李教授的讲座内容既有立足于毛泽东经典著作文本的精辟阐释,又有对于将哲学智慧运用于实际的现实考量。陈祖召要求学生们学习李维武教授的治学态度,消化其学术思想,既要去正确的理解马列理论,又要能够将理论灵活地运用于现实。

文/图 陈祖召 审核 周永杰

李维武教授讲学中

学生们在认真听讲

学生积极提问

上一条:贵州省委教育工委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队成员何伟福教授到我校宣讲十九大
下一条: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到我校做讲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