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谈谈学术道德与规范”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1:2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本科毕业论文是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实践性环节。为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我院在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论文开题之际,于2021617日在逸夫楼202教室举办了“谈谈学术道德与规范”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祖召主持并主讲,参加讲座同学为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毕业生。

陈祖召指出,学术作为“专门的、有系统的学问”,正是一代代学者在前人的基础上以“追求真理,造福人类”为己任,不断刻苦钻研、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的结果。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文明大厦的主要基干,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革命力量,这是一代代献身于学术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的无上荣光!但是,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界学术不端现象屡被曝光,一些学术研究者违背学术研究目的,或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或媚于世俗,热衷炒作。更有甚者,为了换取一时之名利,或通过抄袭剽窃等手段把别人的劳动成果据为己有;或修改原始数据以自圆其说.....这些学术不端行为虽属个别现象,但其危害是巨大的,他们违背学术研究的原创性基本准则,影响甚至破坏学术的累积效应,造成社会资源和财富的巨大浪费,严重降低了科学的公信力。

紧接着,陈祖召从学术道德及其基本内涵、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科研项目的申请与实施规范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展开进行深入讲授,并总结出学术道德教育的目标是要教育学生从“道义”上应该怎样做研究,专业教育的目标是要教育学生从“技术”上应该怎样做研究,因此学术道德教育和专业培养是大学生教育的两大支点。

活动最后,陈祖召与同学进行了互动,并且寄希望同学们要重视自身学术道德的修炼和学术规范的学习,不论在现在的学习还是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都要自觉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自觉坚持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自觉树立尊重科学规律、崇尚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自觉培养勇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科学诚信,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确保科研过程和学术成果的“廉”与“洁”。

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杨成友

活动现场照片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实践周报道(十五)“走在成长的道路上”——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校长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让事实说话 让历史说话——我校思政课教师收看“‘纲要’课新修订教材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直播讲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