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3:4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9月17日下午6:30,应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儒佛道治理思想研究”优秀创新团队负责人,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佛道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具体负责人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作主题为“传统的价值:中国学者的百年追寻”的讲座。讲座由科研处主办,马列主义教学部、经济与政治学院、中国哲学研究所共同承办,马列主义教学部主任金凤教授主持讲座,马列主义教学部部分教师、中国哲学研究所部分研究员、经济与政治学院部分师生共260余人聆听讲座。

李承贵教授首先从“国学热”、“儒学热”、“儒佛道热”开始说起,通过分析为什么推崇国学,为什么要宣传儒学,为什么佛学要推展人间佛学,如何因应西学的各种挑战和西方文明的问题,现代人类面临哪些困境等问题讲述了问题的缘起,指出要从传统中去寻找价值。接下来,李教授详细讲述了近百年来中国思想家、中国哲学家对传统的解读方式,主要有公例主义解读方式、科学主义解读方式、唯物主义解读方式、人文主义解读方式、实用主义解读方式等五种解读方式。最后,李教授指出,五种解读方式的形成及运用,不仅使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价值被发掘出来,而且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意义,为建构更为科学、合理的解读传统文化价值的方法体系准备了思想和经验的基础。

李教授近两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较全面地回顾了近百年来中国学者对传统价值的多种解读方式,涉及到严复、王国维、冯友兰、张岂之、张岱年、熊十力、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等著名思想家的主要著作及代表性观点,观点鲜明,深入浅出,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上一条: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北京大学学习培训
下一条: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宇文利教授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