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2年06月21日 09:3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6月21日,应我校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李承贵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生生之学——儒学对生命的关怀与提升”讲座。讲座由科研处主办,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经济与政治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共同承办,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主持。

李教授主要围绕“为什么说儒学是生生之学呢?”、“生生之学的内涵和要义是什么?”、“儒学生生理念对人生实践进行引导和规划”等方面解读儒学对生命的关怀与提升。李教授指出“生生”是生命地、生态地、生机地理解宇宙万物的方式,包括创造生命、养育生命、保护生命、成就生命、尊重生命、圆融生命的过程和追求目标。

李教授强调,儒学生生思想注重生命的关怀与提升,它涵盖创生、养生、护生、成生、贵生、圆生等基本要义。“创生”就是创造生命,是生命的开始。“养生”就是将现有的生命养育好。“护生”要求对现有生命进行保护,让生命正常、顺利、健康地、有尊严地存活下去。“成生”理念彰显儒学的基本追求。“贵生”即把人当人看,对现有生命的珍惜和尊重。“圆生”体现了儒学对生命结束所做的人文关怀,对逝去之人存有怀念、崇敬、追思之心。

李教授总结说,儒学内容是关于生命的学问,鼓励大家把握儒学引导生命的智慧,根据儒学生生理念及方法,对自己的人生实践进行引导和规划,让生命更加丰富多彩。

最后,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点评说,李教授的讲座思想深刻,见解独到,深入浅出,给人启迪,生生之学博大精深,情真壹切,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对我们思考生命,关注生命,升华生命,光大生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一条:马列主义教学部召开科研指导会
下一条:钟中老师讲座“传统文化与处理大学生婚恋情感智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