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08:4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贵师院党发〔2018〕16号)和关于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特制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领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目标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师德师风建设是党委加强和改进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将师德工作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

组长: 周永杰    金凤

   副组长:陈祖召

   成员: 王天桥  张玉胜  郭蕊  司云云 施承成

   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学院党政办副主任施承成兼。

  (二)加强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举措,保障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1、不断强化师德教育。通过多渠道、分层次地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积极组织学习讨论、专题报告、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元化的教育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资格条例》等重要内容,学习教育典型人物,以师德标杆楷模为榜样,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时间:2018年6月-2019年5月)

2、宣传表彰。结合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时间:2018年6月-2019年5月)

3、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健全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时间:全学年)

4、以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抓好整改。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学院在师德教育、师德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方向、、尊重学生、严谨治学和为人师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集中整改。(时间:2018年10月前

   四、实施步骤

(一) 宣传发动、学习讨论阶段 2018年6月-9月)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制订师德师风建设年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教师动员大会,宣讲活动方案,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资格条例》等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部)、部门针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教职员工进行大讨论,组织教师学习上述内容,并举行教职工师德师风承诺仪式,并签订承诺书。

(二)检查分析阶段2018年10月-11月)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的实施意见》(贵师院党政办发〔2015〕68号)、《贵州师范学院教师行为规范》(贵师院党政办发〔2015〕64号),组织教师进行自查自纠。围绕以下问题进行自查:一是是否发表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任何言论;二是是否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三是是否工作不服从分配,庸教、懒教、怠教;四是是否严谨治学,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五是是否在编不在岗、“吃空饷”等。

(三)开展活动(2018年6月-2019年5月)

开展“七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道德讲堂、开展一次教师学习心得汇报会、组织一次师德师风讨论会、开展一次“师德师风问题”问卷调查、开展一次班主任工作论坛、组织一次签订《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活动、开展一次师德师风考核。开展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发挥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广大教师敬业爱岗、立德树人、奉献教育的先进事迹,激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四)总结、整改、宣传(2019年4月-5月)

通过学院的网页和微信公众平台,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过程进行宣传报道和认真的总结,同时针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认真进行整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附:活动内容纲要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节点

责任人

1

制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

2018年6月

周永杰

2

组织《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举行教职工师德师风承诺仪式,并签订承诺书。

2018年6-9月

金凤  周永杰

3

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活动

2018年9月

金凤  周永杰

4

检查分析、自查自纠

2018年10月-11月

金凤  周永杰 王天桥 张玉胜  郭蕊

5

组织一次道德讲堂

2018年12月

金凤

6

开展教师学习心得汇报会

2019年3月

周永杰

7

开展班主任工作论坛

2019年4月

周永杰

8

开展师德师风考核

2019年5月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成员

9

总结宣传

2019年5月

周永杰 施承成

                             

 2018年9月28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