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整改方案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08:4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德师风整改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贵师院党发〔2018〕16号)和关于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借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契机,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对照学校文件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学院在师德教育、师德建设和考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教师在政治思想、教育方向、尊重学生、严谨治学和为人师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就我院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整改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引领广大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二、需要整改的问题

1、存在教学与科研关系处理得不是很好的现象。科研成果和教学任务的硬指标成了评职称中两个不好协调和处理的问题。部分教师在科研方面投入精力相对较多,在教学上投入的精力相对较少,存在备课不充分、教学方法相对单一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

2、教学系的教研活动有时候流于形式,不能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3、学院层面关注具体教学环节、各种具体事务多,教师间团结协作精神还需要强化,少数教师我行我素的思想对工作的整体推进有一定的困难。

    4、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需要进一步提高,有极少数教师把学院安排的工作当做一种负担,不尽职尽责去做;

    5、在关爱学生、指导学生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整改措施

根据自查存在的问题,在认真执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问题为导向落实整改。 

1、加强学习、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全院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全院教师“依法执教”和“以德治教”的意识。按照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开展“七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道德讲堂、开展一次教师学习心得汇报会、组织一次师德师风讨论会、开展一次“师德师风问题”问卷调查、开展一次班主任工作论坛、组织一次签订《贵州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活动、开展一次师德师风考核。开展评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发挥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广大教师敬业爱岗、立德树人、奉献教育的先进事迹,激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歧视挖苦学生、严禁各类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发生。倡导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的良好师风。

3、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引导全体教师务实事、求实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水平,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4、健全并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预防并及时、有效、妥善地处理各类教学事故,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表彰和奖励的首要条件。

5、认真执行、严格落实“学术无禁区,讲课有纪律”的要求。

6、建立由学院、教师、学生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对师德状况定期摸底并进行分析。建立不良师德师风现象监督举报机制,公开学院领导的邮箱和电话,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举报。

7、认真落实关爱学生、指导学生的一些具体制度和具体措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
下一条: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十四五”(2021-2025)建设发展规划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