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师小马”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23:32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语委印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和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7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师小马”志愿服务队在安顺市普定县开展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普通话,是连接不同区域间的桥梁,是助力现代化建设的抓手。7月19日上午,在普定县鑫旺社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以实际案例导入,分享普通话在学习、工作、沟通交流、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志愿者领读,学生自读和齐读,语音、语法、语汇测试等方式,面向农村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学生推广普通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一遍遍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说》朗读中,同学们既读出了标准的普通话,也读出了爱国之情,更读出了作为一名少年儿童应有的责任和力量,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宣传作用。

规范字,是人际沟通的桥梁和工具,一方面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一方面有利于个人发展,更是终身学习发展的必备技能。7月19日下午,在普定县第六小学书法教室开展“三字活动”,“思师小马”志愿服务队冯双梅、余沛芳两位志愿者教学生们写毛笔字的拿笔姿势、基本笔画,志愿者彭镘云组织学生开展粉笔硬笔书法基本技能学习、“给字安家”接力挑战小游戏、学生古诗词粉笔字展示等活动,让学生们感受软笔、硬笔等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魅力。激烈的比赛,展现出学生的个人风采;一笔一画,蕴藏着学生的热情;一撇一捺,书写了学生的情感;比赛成果的展示,体现出学生对自己学习成果的肯定。

说好普通话,沟通千万家;使用规范字,方便你我他。语言、文字,是每个人沟通必不可少的重要工具。本次主题活动使学生们受益匪浅,一方面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氛围,增强了学生们对中国优秀语言文字的认同感、归属感,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学生们的语言素养和人文素质,为构建文明校园、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同时,也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上好“大思政课”的社会实践课堂中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

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杨成友

普通话测试

志愿者组织学生用普通话朗诵《中国少年说》

  志愿者教学生写毛笔字

学生硬笔字作品展示

合影




上一条:“小手”包饺子,劳动暖童心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师小马”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八)
下一条:弘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