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日报发表我院教师周砚秋理论文章《协同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16:2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330日,贵州日报发表了我院教师周砚秋理论文章《协同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详情如下:

协同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周砚秋

高校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的中坚力量,需要构建“学校—家庭—个人—社会”协同培养体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人才强省战略引领新时代贵州大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高校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坚持依法治校中着力提升育人育才能力,为服务“四新”“四化”培养出优秀技能人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把育人与育才相结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功能同向,形成协同效应。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融入谱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中。

家庭注重家教、家风、家训的熏陶。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文化氛围,创建向上向善的和谐家风,通过家长言传身教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塑造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投身建设家国的实践中。新时代大学生要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积极参与家风建设,从家国情怀中汲取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在良好家风、家训、家教的熏陶下成为助力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信念,提升觉悟,练好内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并构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四自教育”模式。依靠党和国家提供的政策,借助政府、高校、社会搭建的平台,将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结合,既专攻博览,又关心时政;还需要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实践参与中内化养成,积极参与结合专业优势、贴合社会需求又能适应个性化发展的社会实践,努力提升自身的核心素养和专业技能,找到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脚踏实地、勤勉耕耘,保存强大的韧劲,把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创设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环境。社会团体、社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大众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弘扬和传播正能量,为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及时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社区要提升社区文化服务,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发挥育人作用,在清朗、有爱的社会风气中浸润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贵州日报发表我院教师冯进理论文章《好政策引领闯新路》
下一条:贵州日报发表我院教师刘佳富理论文章《进一步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