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媒体聚焦 | 贵州日报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兴飞老师理论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

   时间:2022年06月01日 12:2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61日,贵州日报发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兴飞老师理论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详情如下:


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生机活力

赵兴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对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逻辑。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靠的是我们党一以贯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靠的是我们党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担当。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过开展整风运动进一步实现了党内的团结统一,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又对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探索,相继建立了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重新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逻辑。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基因和亮丽底色,马克思恩格斯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创立者,特别关注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调“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源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勇于自我革命。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不断面临着新的考验、新的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的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保证了全党沿着正确的航向笃定前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出台,要求我们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等各个环节,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有效应对任何重大挑战、克服任何重大困难,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以崭新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上一条:媒体聚焦 |《贵州日报》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樊凌伊理论文章《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优秀教师》
下一条:《贵州日报》发表我院院长金凤教授理论文章《对历史、现实、理论的探索和升华》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