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日报》刊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富老师理论文章《追寻思想光芒 高举精神旗帜》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20:5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近日,《贵州日报》刊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佳富老师理论文章《追寻思想光芒 高举精神旗帜》,详情如下:

追寻思想光芒 高举精神旗帜

刘佳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是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权威教材。学懂悟透原著,感悟思想伟力,笃行伟大实践,对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认真研读原著 在求深求真上下功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科学的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其精髓集中凝结在原著之中。深学细悟原著,是有效掌握思想理论武器的基本方法之一,只有深入学习理论的精髓要义,在求深求真上下功夫,才能收获真正的思想成果,掌握思想武器,转化为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强大的人格力量。

在求深求真上下功夫就要求我们既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学习,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又要重点学习第四卷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和认识。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做到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原著中的理论渊源、历史背景和时代价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出理想信念、学出使命担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感悟思想伟力 在求精求准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肩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是系统完整、科学严密的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系统地体现了从八个明确十个明确的发展脉络,拓展了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丰富了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集中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积极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下的伟大斗争,反映了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新贡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对百年变局的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要进一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精神力量,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其扎根于中国精神沃土的时代精华,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笃行伟大实践 在求严求实上下功夫。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理论品格和思想精髓,在求严求实上下功夫,致力于实践运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在学习中把个人视野、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摆进去,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中的具体举措。

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作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当好大学生思想的掌灯者和信仰的铸魂者,牢记为党立德树人的宗旨,不忘为党立言著论的立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科学理论指引伟大事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置身百年复兴伟业,立足现实基本国情,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闪耀着真理光芒、彰显着实践伟力、蕴含着人民情怀,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坚持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紧密结合起来学,与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知行合一的实践精神点亮初心,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二位老师参加2023年贵州省2023年第一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学习
下一条:《贵州日报》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理论文章《自觉扛起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