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2023年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在贵州师范学院圆满完成

   时间:2023年09月21日 11:2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9月13至9月15日,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3年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顺利完成。

9月1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综合楼15-2教室举行,由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凤主持,教育厅思政处尹波、吴启存出席并讲话,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推荐的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开班仪式上,尹波代表教育厅指出,国家重视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对此应充分认识以下几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政策的方向;二要学好业务能力,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三要高效完成培训的任务,提升自身能力。希望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更有时效性,努力做出特色,打造精品,形成品牌,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开班仪式结束后,黔南州广播电视大学原副校长、贵州省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正高级教师罗绍良为学员作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路径”的专题讲座。罗绍良从“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应然之势、实然之状、超然之策”三个核心方面展开讲授,并与学员们积极互动,生动启发了学员的思考。学员们认真听讲,记下课程笔记,运用于实践教学之中。罗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得学员们在愉快学习,受益颇多。

本次培训还邀请到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王文华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王文华主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政策背景、组织基础、实践探索、经验体会、问题思考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让学员详细了解到“一体化“的深刻内涵。王文华还分享了深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并就一些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与学员们共同思考、共同探讨。

此次培训,学员们通过参观贵州教育史馆,进行实地调研,追寻贵州教育史的历史足迹,对贵州教育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坚定不忘教育初心,矢志从教爱教的信念。

9月14日晚上,学员们围绕如何构建“同题异构”思政课程进行分组研讨。贵州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薛璞参加研讨会。大家共同思考及讨论如何构建“同题异构”思政课程,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职专科、本科学生的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如何有效开展。研讨会上老师们热情高涨,各抒己见,成效显著。

9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祖召带队前往贵州交通博物馆·教育馆参观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发扬贵州交通精神,从贵州交通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提取思政元素、汲取奋进力量、创新思政课堂。

9月15日下午,2023年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综合楼15-2举行,学员们分享自己此次培训的感悟,最后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采用了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全体学员以深入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为目标,秉承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的教育初心,以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真学真懂真信,将真情实感投入到培训学习工作中,不断增强讲深讲活讲透思政课的能力和本领,发挥教学优势,让思政课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对思政课“爱起来”,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2023年贵州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加强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师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理论功底、知识素养和业务水平,切实提升各学段思政课育人实效,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甜甜    审核/杨成友

开班仪式

尹波讲话

学员合影

罗绍良老师作专题辅导

王文华教授作专题辅导

学员参观贵州教育史馆

研讨现场

参观贵州交通博物馆·教育馆

学员分享感悟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我校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工会到黔西化屋开展学习活动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