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5:5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文件

 

贵师院党发〔2019〕5号

 

 

关于印发《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各学院、部门,实验中学:

《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附件: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

         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黔组通〔2018〕134号)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2月28日

贵州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印发

                                                    共印70份,其中电子公文62份

 

 

 

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在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带头奉献、矢志奋斗、建功立业,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黔组通〔2018〕13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教育工作、人才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教职工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勇立潮头,为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宣传活动,促使师生增强对爱国奋斗精神的理解。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将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深入到校园每个角落,覆盖全体师生。

1.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宣传以黄大年、李保国、钟扬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师生对“爱国奋斗”精神加深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依托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校园广播和校报等平台,推送关于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资料,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爱国奋斗精神解读和宣传活动,营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良好氛围。

牵头部门:宣传部。完成时限:3月底。

2.充分挖掘、宣传我校广大师生中涌现出的“我最喜爱的教师”、“我最喜爱的辅导员”、“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先进人物事迹,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牵头部门: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

3.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团员青年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学生撰写一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学习体会和文章,在学生中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让爱国奋斗精神成为校园新风尚。

牵头部门:校团委。完成时限:12月底。

(二)积极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学习讨论和教育培训

组织开展爱国奋斗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教师和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学术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1.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外知识分子培训。通过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事业中,融入学校发展的事业中,融入个人事业的发展中。

牵头部门: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各基层党委。完成时限:3月底。

2.融入课堂教学和培训。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纳入到教师业务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推动爱国奋斗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工作处、各学院。完成时限:长期。

(三)广泛开展爱国奋斗精神践行活动

把活动开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激发广大教师和干部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引导学生树立爱国奋斗精神,学好本领、全面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合格人才。

1.开展教职工“立德树人、爱国奋斗”学习践行活动,依托引导教职员工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与价值实现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心系学校发展,立足本职岗位。通过“五先进一满意”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工生积极投身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学习,争当“四有”好老师,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大学。

牵头部门:各学院、各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2.依托“易班”等平台,开展学生“励志成才、爱国奋斗”学习践行活动,教育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完成时限:3月底。

3.以爱国奋斗精神为感召,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让广大学生在创新拓展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爱国奋斗精神。

牵头部门: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完成时限:长期。

4.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使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增进对国情社情的认识和了解,激发爱国奋斗激情。

牵头部门:团委。完成时限:长期。

5.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农村产业革命工作,鼓励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广泛地开展社会调研、社情考察等实践活动,促进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增强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自觉性。

牵头部门:组织部、科研处、各学院。完成时限:长期。

(四)积极开展理论研究

通过对课题立项、论文发表等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鼓励教师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爱国奉献精神和优秀知识分子建功立业新时代方面开展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理论研究成果。

牵头部门:科研处。完成时限:长期。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各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要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此次活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紧密结合,同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同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密切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注重分类指导。要尊重不同岗位教职工群体特殊性,突出中青年知识分子等活动主体,因类制宜、因人施教,确保组织动员和吸引全体教职工“真参与、真思考、真收获、真提高”。要把开展活动与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激励支持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三)提高活动实效。要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将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久久为功,形成一批学习成果、实践成果。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使学习教育既润物无声,又触及灵魂。要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保证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请各基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校团委、统战部、学工部于3月31日前将工作落实完成情况报送至组织部714办公室。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