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要求(2018版<2020年修订>)

   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1:11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本专业毕业生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根基础教育的从教意愿;掌握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较为丰富的法律知识,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教研能力;能够基本胜任班级管理工作,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综合育人;具有一定的反思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有效沟通能力,做到既能教学,又能带班,还能教研。具体而言,本专业毕业生应在师德、教学、育人、发展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n 践行师德

2.1 [师德规范]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维护民族团结,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2 [教育情怀]具有立志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从教意愿,认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教育情感、端正的教育态度、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和科学批判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n 学会教学

2.3 [学科素养]掌握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能分析其对学生素养发展的重要价值。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哲学、政治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联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社会实践的关系,具备一定的学科实践能力。了解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具有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和学习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2.4 [教学能力]能够依据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开展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能够运用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掌握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基本教学技能,具有初步的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能力和一定的学科教学研究能力。

n 学会育人

2.5 [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能够组织班级德育活动。掌握班集体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班主任工作能力。能够在班主任实践活动中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2.6 [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具备一定的认识能力与育人能力,能够结合学生实际进行育人。理解中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育人价值,发挥学科优势,能够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综合育人优势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与方法,具有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的育人能力,能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

n 学会发展

2.7 [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专业发展意识以及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趋势的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初步具备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能力。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能力,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2.8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价值和作用,具有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具备一定的人际沟通和协调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理解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规律与方法,具有完成自身承担团队任务的体验与能力。


                                   

                                                                                                  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2

    


上一条:2022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2018版<2020年修订>)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