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李晓敏考研总结分享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23:0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一、个人情况

李晓敏,女,江西宜春人,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2022年考取江西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二、考研步骤

(一)考前准备(“五定”)

1.确定自己是否考研以及考研的目的

考研想要成功上岸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内驱力,这一点就有关考研的内驱力问题,弄清自己是否坚定地想考研以及考研的目的(也可以说“我为什么要考研”),这对于之后的整个备考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支撑我们走完考研这条较为艰难的路。对于“我为什么要考研”这一点不同人有不同的回答,有人可能是为了提升学历,有人可能是为了上名校......那么对于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可以好好想一想自己是为了什么。

2.确定自己选取哪所学校以及专业进行备考

考研是我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就读的学校和专业的机会,因此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考研目的或者自己的偏向进行选择,譬如你特别喜欢某个城市,那么你可以选择城市所在地的大学,又譬如你对某所学校特别向往但高考没考上,那么考研就是你冲刺这所大学的绝佳机会。

3.确定是考学硕还是专硕

这一点其实也与第一点有关,那么就是你考研的目的。简单点来说,如果你是为了提升学历为毕业后好找工作,那么你可以选择专硕,因为专硕一般只需读两年,偏向培养应用型人才,并且考英语二,对英语基础较薄弱的同学比较友好,如果你是为了在学术领域进行研究和深造,那么你可以选择学硕,学硕一般需读三年,偏向培养研究型学术型人才。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一步确定自己的选择。

4.确定自己的优势与劣势

这点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按照考研的科目确定自己的优势与劣势。简单来说就是你的政治、英语、专业课这三部分哪部分比较强哪部分比较弱。在备考中同学们就可以着重取长补短。

5.确定是否能得到家里的支持

有关家里的支持问题。对于这一点我想目前的大部分同学的家庭情况还是允许你考研的,虽然这一点不是考研的关键,但如果得到家里的鼎力支持,将会是锦上添花。

(二)备考计划(“三要”)

1.要有计划

对于计划,我们需要小到每小时每天,大到每个周每月,建议同学们可以买个日历,然后根据自己的备考科目和情况制定好每天每周每月的计划,层层递进,有阶段有步骤得进行备考。比如在5月份过一轮考研英语词汇,那么同学们就可以把这个目标切断成小目标,分散到5月份的每一天中完成,并且制定好何时复习前面已经学过的词汇的计划,如此“滚车轮”式的学习,可以加深我们的记忆。

2.要有检验

对于检验,是建立在执行计划的基础上的,我们可以每周抽出一天或半天时间对这一周的学习情况进行检验若经过检验发现这周的学习效果不是很理想,那么你可以及时调整,在不断地调整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这其实也是一个通过不断“试错”、不断调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备考方法对我们整个备考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正所谓“考研的方法千篇一律,适合的方法万里挑一”。

3.要有反思

对于反思,是建立在检验的基础上的,通过检验我们会发现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发现问题后就必须解决问题,而如何解决问题就需要我们进行反思。如何反思呢?简单来说,反思自己到底是计划本身有误导致的效果不好,还是自己没有严格执行计划而导致的效果不好。反思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不过最好在检验学习效果的当天完成,这样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事半功倍。

三、学习方法

(一)英语学习

1.词汇

词汇是最基础的,同时贯穿整个备考过程,无论同学们学习了几遍词汇,都得一直学,因为很多词汇都有熟词僻义的现象,因此我们在学好词汇的基本含义后也需要适当扩充一些单词的生僻含义。除了可以用单词书、各类app学习词汇,在真题中学习词汇也是个非常棒的方法,不仅记住单词意思,而且可以更加直观地明白该单词的用法。

2.阅读

阅读作为考研英语中的“大头”,必须拿下事实上,考研英语除了作文,其他的都属于阅读,不管是完形、新题型还是翻译,本质上都是考你的阅读能力,因此同学们必须好好培养和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优秀的阅读能力是建立在充足的词汇量、夯实的语法基础以及良好的上下文理解能力的基础上的,因此同学们可以从这三方面下手,同时这三部分也是一个递进式的关系,先打好词汇的基础,在有词汇的基础上学习语法,最后在词汇和语法都有一定基础的时候你才能正确的理解上下文,就好比我们以前语文考试一样做阅读理解,明白作者想表达什么。(英语阅读很多有趣的话题和内容,既可以帮助我们进行英语学习,也是拓展我们视野的一个好方法。“一举两得”的事情多香啊!所以阅读一点都不枯燥的)

3.作文

考研英语分为大作文和小作文,英语一和英语二有细微的区别,但总分都是30分,因此光从分值上就能感受到作文的重要性了。我不太建议在最后一个月或两个月才开始作文,当然如果你的目标只是为了过英语线的话,那你可以最后一个月冲击一下,但如果是为了拿高分,最好考前三个月就开始着手准备作文,可以积累各种闪光词、闪光句型,并且把自己的英文字练工整,多看看范文,并且一定要自己多写!

(二)政治学习

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受了三年的熏陶,政治基础肯定是不差的。但是政治想要拿高分也是需要下功夫的,因为很多易混淆知识点以及需要识记的内容。建议直接跟着徐涛老师的课程学习就好,讲课幽默风趣,前期(7月之前)可以作为一天学习累了之后的“放松栏目”,既可以学习到知识,又可以放松自己。但是到了考研中后期(7月之后),必须抽出时间好好认真学习政治,做好计划

(三)专业课学习

专业课的参考书需要根据每个同学的学校而定,不过学习方法都是相同的。如果是报考马理论专业或者学科思政的同学,那么有些学校的专业课的参考书可能是我们本科期间上过课的,这样可能学起来压力会小一些。并且出于我们专业的学科特点,很多需要我们背诵和识记的内容,因此同学们需要经常背诵。同样,进行专业课背诵的时候,同学们也必须好好做计划,计划好完成一轮背诵的时间、二轮背诵的时间等等,可以采用前文所说的“滚车轮”式背诵。在正式背诵之前也必须把参考书的框架熟记于心,可以按照三级标题或者四级标题进行梳理,从而摸清整本书的脉络,对整本书有个整体认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得掌握知识。专业课共两门,每门满分150,总分300,因此专业课学习非常重要!

四、总结

选择考研是一种自我挑战,自我牺牲、自我成长,在考研过程中你需要牺牲很多,牺牲时间、金钱等,但你也会收获很多,收获知识、上岸的喜悦等。但我们也要正确认识考研,考研虽然重要,但是对于我们的人生来讲,它只是我们人生中的许多转折点之一,因此我们在备考过程中应该换种心态对待考研,以一种认认真真学习知识的态度去备考,以一种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思维去备考以一种与同学相互学习、相互进步的宽广胸怀去备考。总之,考研是一趟自我旅行,希望同学们在这场自我旅行中都能看见美丽的风景,不悔这段旅途。

李晓敏生活照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石培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 调研指导就业和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考研经验分享会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