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8:4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兼职教师是学院教师队伍的一部分,是学院未来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依靠力量,是师资队伍规划和建设的内容之一。聘任兼职教师是改善学师资结构、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有效途径。

兼职教师主要是指能够独立承担某一门专业课教学或实践教学任务、有较强实践能力或较高教学水平的校外专家。健全和完善兼职教师队伍,有利于缓解学院因教师不足造成的授课压力,有利于补充专业教师因现场经历欠缺而导致的实践经验不足,有利于帮助专业建设和实验、实训建设。

一、兼职教师构成

1.根据学校《贵州师范学院外聘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兼职教师的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从而在制度上保障兼职教师队伍的长足发展,为兼职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提供指导性意见。学院在开展校企合作中聘请了中学一线优秀思政教师教研员。

2.学院根据本专业需要聘请的兼课教师从一线退下来,但身体条件能够满足教学、实训需要。

3.已办理退休手续,但身体健康,能够坚持教学工作的本校或兄弟院校的退休教师。

二、兼职教师的条件

1. 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并且能完成一门课程教学或实训的授课任务。

2. 必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能注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3. 身体健康,年龄均在60周岁以下。

三、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

1.本专业根据每学期教学计划和现有师资队伍情况,确定兼职教师聘任计划,担任我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课的教学专业课实训课程的教学;

2.本专业根据本本专业课程的教学实际,发挥与一线中学联系密切的优势,联系确定一批专业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中学思政教学骨干为学院的兼职教师。这是学院兼职教师的主要来源。

3.本专业学科根据兼职教师聘任规定和要求,在求职人员中选择优秀的担任兼职教师。

四、兼职教师的待遇

按学院聘任兼职教师规定按时发放兼职教师课时费。

五、兼职教师的聘用与管理

1.根据每学期教学计划合理确定兼职教师的比例;

2. 教学办公室负责兼职教师选择推荐和日常管理,并结合专业教学需要,建立数量达标、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资源库。

3. 由学院教务秘书负责兼职教师的聘用、登记、建立档案,以及兼职教师薪酬待遇、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和日常管理。

4.学院教学办公室要建立系部兼职教师档案,对兼职教师进行业务管理。

5.相关负责教研室要加强对兼职教师业务具体管理。 要通过互相听课、观摩教学和开展教研活动等方式,帮助兼职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在编教师与兼职教师互帮互学,不断提高本专业教师的学术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018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综合评定量化考核标准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