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时间:2022年03月05日 08:4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试行)

 

为合理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保证课程教学质量、促进课程教学持续改进,支持毕业要求达成,根据《贵州师范学院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办法(修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制定如下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

1)评价工作责任机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工作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成员由副院长、系主任、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教学秘书、学生信息员等组成。

2)评价责任人及主要职责

院长:全面负责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工作。

副院长:组织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审核课程教学大纲,确认课程目标与所支撑的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关系是否合理,确认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能否有效支持课程目标的实现。

系主任:检查和监控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情况,组织审核课程教学进度表、课程考核命题审批表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确认教学进度、考核内容与方式是否能够反映课程目标的实现。

专业带头人:主持教学大纲的制(修)订工作,负责组织和落实本专业的教学工作,组织考试和考查的命题和试卷评阅工作。

课程负责人及授课教师: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进度表、课程考核命题审批表、计算课程目标达成值并撰写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分析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教学秘书:负责收集课程目标间接评价问卷调查表,整理学期内每门课程的教学资料,统计各课程的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并将结果实时反馈至学生、专业负责人和其他相关教师。

学生信息员:组织各班学生在课程结束时填写课程目标间接评价问卷调查表,对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自我评价。

3)评价对象与评价周期

评价对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开出的所有课程。

评价周期:每半年一次,在课程结束时进行。

4)评价过程

评价数据与来源: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考核命题审批表;考核内容及成绩,过成性评价内容及成绩;实习手册、记录及成绩;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评阅成绩及答辩成绩等。

评价方法与来源:主要采取基于课程成绩的直接评价法,学生课程目标间接评价问卷调查表作为参考。

直接评价法:对于课堂教学课程,选用课程试卷成绩和过程性评价成绩作为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依据;对于教育实习课程,选用实习前培训成绩、实习态度、实习总结材料、实习单位成绩等作为评价依据;对于毕业设计(论文),选用指导教师评阅成绩、评阅教师评阅成绩和答辩成绩等作为评价依据。计算公式为:

 

公式中的权重是指某一个课程目标中不同考核方式所占的比重。根据施教情况,评价项目可以由教师自行扩展,权重比例可以由教师根据实际要求自行设计;对某一个课程目标有支撑的各评价项目权重之和为1;使用所有学生(含不及格)的平均成绩计算。

间接评价法:以问卷的形式在课程结束时进行,问卷内容依据该课程的教学目标进行设计。

评价过程:对于直接评价,首先由课程负责人填写课程教学进度表、课程考核命题审批表,并交于系主任进行审核。系主任对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评分标准与教学目标相关性进行审核,确认合理后,由授课教师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评价。

对于间接评价,首先由课程负责人设置课程目标间接评价问卷调查表,并交于系主任审核,审核无误后由授课教师在课程结束时发送至学生,由学生进行填写,教学秘书负责在后台收集整理问卷信息,最后交由授课教师进行分析研判。

5)评价结果使用要求

 根据《贵州师范学院普通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大学四年的平均学分绩点≥2.0时,学生方可获得学士学位。根据学分绩点算法,平均学分绩点2.0大致对应于百分制试卷中的课程成绩70分。因此,本专业将0.7设定为教学目标达成标准值。评价值大于0.7,认定课程该教学目标“达成”;评价值小于0.7,认定课程该教学目标“未达成”。

直接评价结果作为最终课程目标达成值,间接评价结果用于参考。授课教师根据以上评价结果完成“试卷分析”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分析学生课程目标的整体达成情况,明晰课程存在的问题,找准课程完善和提升空间,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有针对性地改进后续教学过程,如调整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改进考评办法等。

课程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组织人员对授课教师的评价结果进行核查,确认评价结果的合理性,对课程教学各环节给出持续改进意见及建议,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员,作为课程建设和课程质量持续改进的依据。

6)评价制度

按照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制定的《贵州师范学院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办法(修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实施细则(试行)》进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0月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研室工作细则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度教师建设规划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