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业勤参加贵州省委党校2021年第二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22:34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业勤参加贵州省委党校2021年第二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培训


2021年12月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业勤参加了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举办为期两周的2021年第二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教学骨干研修班的培训学习。

为期两周的培训,是一段紧张而又充实的时间。每日清晨8:30,培训学员就要到教室放声朗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的理论经典。朗读的主要著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通过放声朗读,对领导人的很多经典论述文字细节,有更为深刻的记忆和理解。

在每日早上的朗读结束之后,便开始进行理论学习。党校老师的教学方式与高校老师存在差异,没有复杂的教学方法,言语平时、见识卓越,一语中的,直指问题关键。没有过多华丽辞藻的堆砌。如王代莉老师所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内容的课堂中,对葛兰西所说:“要在暴力革命之前就获得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革命成功之后,更应该通过意识形态建设与传播来获得社会大多数成员的认同。” 深刻意识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导向力、动员力、凝聚力、辩护力的作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就是政治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如李晓兰老师所授“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为内容的课堂教学中,了解党章诞生,发展、变化的历史。还有每一次党章修改的历史背景与原因。通过学习了解党章不仅是党的法规与原则,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纲领,是衡量政党能力的里程牌。在培训期间,除了在课堂上的理论学习,还进行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相关问题”为主题小组讨论与课程论文的作业。通过小组讨论,在与省内其他高校的老师进行了交流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此次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它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及力量来源,进一步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更深刻理解了强调了“两个维护”的重要性。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贵州实际情况,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进行科学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图文/马业勤   审核/杨成友

业勤参加2021年第二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教学骨干研修班



上一条:剖析典型案例 吸取问题教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讨论交流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工会在2021年度基层工会考核中获优秀奖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