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日报》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佳富理论文章《学习百年党史 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20:4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7月20日,《贵州日报》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佳富理论文章《学习百年党史 讲好中国故事》,详情如下:

学习百年党史 讲好中国故事

■刘佳富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强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课程,要积极探索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更好教育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坚持以史为鉴,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从嘉兴南湖启航至今,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点燃革命圣火、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发展经济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魄力,突破思想禁区,迸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战胜风险挑战,解决关键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凝聚智慧力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史。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一次次的理论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和成果,对党的创新理论作出的新定位,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求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明确自身的使命与职责,引导学生成为“仰望星空立大志、止于至善明大德、博学笃行成大才、脚踏实地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宝贵经验,注入在课堂实践教学中,让“高大上”的理论“接地气”,“有深度”的知识“有温度”,“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金课。

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有责任传承红色血脉,讲好中国故事,守住立德树人的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上一条:《贵州日报》刊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友理论文章《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下一条:媒体聚焦 |《贵州日报》发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樊凌伊理论文章《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优秀教师》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