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贵州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1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各市(州)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2020〕6号)、《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黔党办发〔2020〕35号)精神,突出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讲好中小学思政课,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现就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重要意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青少年政治态度、价值观、世界观等意识观念的核心课程,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办好讲好思政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谁来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重要体现,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支撑。统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是国家的要求。当前,我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采取有力措施,思政课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需要深化,各学段思政课还存在课程内容融通性不足、连贯性不强,课程设计缺乏整体安排、衔接性不够,课程教学相互独立、合作性不高,课程评价方式单一、应试倾向明显等诸多问题。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统筹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课程理念、目标内容、教学教研、队伍保障、课程评价一体化。到2022年,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架构基本形成,体系基本完备,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到2025年,形成中小学思政课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新格局,思政课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

(二)主要任务

课程理念一体化。坚持“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出育人功能和价值塑造,注重全方位育人。要以思政课建设为抓手,在“五育并举”中突出德育为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讲好中小学思政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思政课应将德育置于课程目标之首,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要教育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要教育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认识社会、直面人生,增强学生抵御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标内容一体化。要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原则,对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进行一体化设计。

——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重在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重点引导学生知晓基本国情,尊重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培养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引导学生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具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保证《道德与法治》课程1-6年级每周3节课时。

——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重在打牢思想基础,引导学生初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保证《道德与法治》课程7年级每周3节课时、8-9年级每周2节课时。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时占九年总课时的6%-8%。

——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重在提升政治素养,重点引导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保证《思想政治》课程每周2节课时。要丰富思政教学内容,在抓好统编教材教学、巩固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深度挖掘中小学语文、历史、地理、体育、艺术等所有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要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充分依托我省红色文化资源、改革开放成果、脱贫攻坚成就等进一步充实教学内容,围绕“爱国主义”“劳动教育”“生态文明”等主题开展思政活动。

教学教研一体化。把握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四个要”要求。要使用好教材,加强对中小学思政课国家统编教材重点难点的研究,准确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要实现教学层次性和整体性的统一,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想道德发展需要不同,增强教学内容的承接和贯通,做到分层递进、螺旋上升。要强化知行合一理念,致力于改变过去偏重于理论知识讲解,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把提高学生思想认识与培养行为习惯相结合。要增强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运用教育信息化手段,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鼓励参考借鉴北京、上海、四川、湖北、山东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成功做法,引入行之有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思政教育一体化创新课堂,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实践性、时代性和实效性,调动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实效。

强化中小学思政课教研一体化“五个一”要求。

——健全一套一体化教研机制。配齐建强各级中小学思政课教研队伍,形成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的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教研工作新格局。完善学校思政课校本教研制度,建立教研责任区机制,由县级教研机构或者中心学校指导小规模学校开展教研活动。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手拉手”备课机制、跨学段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和教研员教师教研共同体研修机制。

——培养一批一体化骨干教师。教研员每学期要讲授示范课、公开课,组织开展教师听评课和说课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种中小学思政课培训研修、优质课比赛、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示范课巡讲、论文及教学设计评比等活动,促进专业成长。

——打造一批一体化精品课例。各地要结合实际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主题研究活动,形成质量较高且具有我省特色的中小学思政精品示范课例,定期开展优秀课例展示活动,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建设一批一体化试点学校。各地要以区域内优质初中为核心,向两头延伸,建设一至两组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试点学校,探索并提炼先进经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形成一批一体化教研成果。各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及其他项目设立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鼓励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研究、研制优秀教案、课件和案例等。

队伍保障一体化。要配齐建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小学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中学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等管理人员可在培训合格后兼任思政课教师。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思政课队伍建设,确保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基本素养过关。要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加强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通过多种方式每3年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至少进行一次培训。

要健全中小学思政课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做好青年思政教师培养工作。鼓励依托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充分发挥思政专家学者的作用,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提供全方位的理念引领和专业指导。以3年为周期保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相对稳定。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和办法,可实行单列评审,中、高级职称评审比例不低于教师平均水平,并向一线教师倾斜。在模范教师、教学名师、各级教学成果奖等评选推选活动中向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倾斜。要将思政课教师在各级党报党刊上发表的理论文章,以及其他学科业绩纳入学术成果范畴。

课程评价一体化。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要求。强化中考、高考对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导向作用,将思政课纳入中小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内容,市(州)中考改革试点时应将《道德与法治》纳入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

学校要将学生的认识、情感、价值观等内容纳入思政课评价,将客观量化评价与主观效度检验结合起来,综合采用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动态评价等方式,充分反映学生成长成才情况,反映课程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结合程度,以科学评价提升教学效果。要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探索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重要标准,作为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重要参考。省教育厅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实际成效作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特色高中评估的重要内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研究部署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把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纳入教育发展规划,作为学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把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学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是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学校思政课的统一领导,落实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学校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国旗下讲话等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加强督导检查

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情况纳入对学校督导的重要内容,作为责任督学到校开展经常性督导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利用开学工作检查、教学视导、明查暗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等方式,对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配备、培养,以及学校落实思政课规定课程课时要求,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切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三)加强舆论引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加大对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正面宣传,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思政课一体化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大力宣传思政课教学优秀教师,推动形成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贵州省教育厅等十三部门关于印发 《贵州省贯彻落实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若干措施》的通知
下一条: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