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我院卢勇教授赴长岭街道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7:19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多方协同教育成效,积极推进校地党建工作联建共进,422日,我院卢勇教授赴长岭街道党群中心,以《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为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从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的形势下从党的建设角度切题,引出“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主题,从“以不断深化自我革命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和“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

卢勇教授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指出了党的自我革命是由其阶级性、人民性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唯有这样的党,才能克服其他政党不能克服的阶级局限和利益局限,而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才能直面自己的缺点错误、毫不留情批评自己、绝不容忍内部腐败分子,而具有无可比拟的纯洁性。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需要通过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党近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讲座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着重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但与此同时,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讲座和与会同志从五个维度交流了持续推进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四是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五是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讲座最后回应“外部不确定性形势下的确定性战略”,引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方能做到“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方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长岭街道    审核/金凤

卢勇教授在作讲座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观山湖区长岭街道办事处访企拓岗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