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王阳明‘知行合一’论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

   时间:2023年10月20日 16:5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视力保护色:

10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道德讲堂二楼教室举办了“王阳明‘知行合一’论及其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承贵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王阳明“知行合一”论的五种旨趣展开。王阳明说:“某今说个知行合一,正是对病的药”,那么知行合一究竟要治什么病呢?一是“外心求理”之“知行二分”,二是“沉湎经书”之“知行二分”,三是“言行不一”之“知行二分”,四是“轻忽念头”之“知行二分”,五是“冥行虚知”之“知行二分”。既然“知行合一”是治病的药方且有奇效,而那些“病”仍然流行于我们的生活中,“知行合一”的价值亦“应运而生”,体现了“自我完善”的主体精神,以及“知而必行”的实践精神、“言行一致”的诚信精神、“提撕念头”的自省精神、“完善知行”的求全精神等。因此,那种将王阳明“知行合一”之意涵狭隘地、教条地局限于理论与实践结合论域的观点显然是未能领悟其丰富而深刻内涵的。概言之,“知行合一”是王阳明用于处理诸种“知行二分”的最高准则,即阳明所谓“本体”;作为知行关系“本体”的“知行合一”,不仅蕴含了王阳明在处理知行关系问题上的独特觉悟与智慧,而且充分体现了王阳明的现实关怀精神。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王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李承贵老师充满激情且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颇深!

图/尹双霜    文/尹双霜    审核/杨成友

讲座现场



上一条: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来我院指导 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申报
下一条:我院党委副书记杨成友参加 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